close

每一個上班日的週一
總是特別慌亂
得收拾上周末發平面稿的果實
還要再處理發網路媒體稿的程序
每次發完網路稿
都會接到一些媒體的電話
尋求配合或是邀稿
這時候的忙碌
意味著好事
代表我們之前做的每一個決策
是暫時受到肯定的
(可恨的是一切得肯定還是得看殘酷的票房啊!!)

今天的Blue Mondy
因為老闆生日
他想好好的與愛人共度
於是
我意外的賺到半小時的提早下班
這時不去看電影
還待何時啊
剛好有我已經想看很久的靈魂餐廳
所以就一路開心的騎到國賓長春買票
距離電影開演時間還很久
我還去拜了一下四面佛
請四面佛保佑家人平安
男人和我的工作都順利
感情順順利利開開心心
進去前還拿了本takes
要放鬆還不忘做功課

真是選對了靈魂餐廳
打中我了我最近工作上的困惑
喜歡電影的原因之一
總是覺得有時候不是我在享受電影
而是電影替我找到了出口
德國新新浪潮導演 法提阿金
很擅長用社會不同階層的身分認同來講故事
也是因為這樣打中了我吧

靈魂餐廳又是在講述著
小人物替夢想奮鬥的過程
而其中卻很巧妙的表達了
藝術與市場價值認同的辯證
真的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一個擁有好手藝 把食物當做藝術品再創造的個性廚師
遇上了專門賣粗俗食物 卻受到當地居民愛戴的餐廳老闆
粗俗的餐廳老闆雇用了手藝極佳的廚師
這場藝術及市場價值的辯證
不就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演?

剛好就是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也是工作上目前遇到的最大衝突
藝術片也可以很通俗嗎?
藝術片如果用商業行銷會被這市場接受嗎?
追溯之前的例子
答案是絕對可以的
我一直都認為
電影絕對是藝術
但是卻絕對不是個曲高和寡的藝術
如果我們一直在用自以為視的偏頗行銷模式(包含購片)
這藝術作品絕對會被犧牲
聞老師說的剛好切中藝術片市場的被犧牲現況
"當主廚示範他可以將這些廉價食材拼成一盤45歐元(1800台幣)的菜餚卻選擇全部倒進垃圾桶時,
也清楚地表明後者不過是佯裝高級的詐騙手段而已。
價格昂貴的餐廳寧可開除堅持原則的廚師也不願得罪財大氣粗的拗客,
也道出藝術本位所要付出的代價。"---聞天祥老師

除了嚴肅的課題
這是部開心的喜劇
帶著魔幻卻寫實的鏡頭
看了真的會讓人很開心
真的是滿足了我的靈魂

其實藝術片也可以很好看
怎麼界定藝術片
也是自我心中的認定罷了
至少我可以說
我今晚沒有選錯靈魂餐廳

normal_23b91af7aa44721787634beccb3783f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iris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